首页>>重要专题>>党史学习专题

吴忠科协用科技志愿服务激活 乡村人才“一池春水”

来源:葛龙   发布于:2021-04-22

  日前,自治区科协、吴忠市科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调研活动,深入五县(市、区)26个农技站、卫生院、中小学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重点对落实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在《关于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上的批示、基层科协规范化建设、“三长”(农技站站长、卫生院院长和学校校长)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等工作进行督查,该市以“三长”为代表的科技志愿服务亮点频闪。

  近年来,吴忠市科协推进基层科协规范化建设,引导“三长”优势,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激活乡村人才“一池春水”,一个以基层组织为纽带、以“三长”为抓手、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建共享的科协工作新格局正在形成,基本实现了基层科协组织“建起来”、“转起来”、“亮起来”,为新时期科协深化改革工作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精细育才“导向”,“三长”成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的新生力量。吴忠市科协认真落实2020年自治区科协联合教育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研究出台《基层科协“三长”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分级分类做好“三长”人员吸纳工作。市级层面注重吸纳教育、农业、医疗卫生等部门(领域)的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兼任科协常委、兼职挂职科协副主席。县级层面注重吸纳重点学校校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医院院长等兼职挂职县级科协副主席,带动教育、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担任县级科协委员、常委。乡镇(街道)层面注重吸纳中小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农技站站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和其他站(所)负责人担任乡镇(街道)科协兼职副主席。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130余支以“三长”为首的科技志愿服务队,注册科技志愿者4000余人。

  精准用才“定向”,实现基层科技工作者人尽其才。吴忠市各县(市、区)选调具有较高专业技术特长、农村经验丰富、热爱农业工作的科技特派员组建以农技站站长为首的科技志愿服务队和专家服务团,科技助力精准帮扶,开展实用技术推广、科技培训、农产品展销等工作,有力促进了“三农”建设发展。建立以卫生院院长为首的科技志愿服务队,利通区金积卫生院建立了以骨干力量为首的科技志愿服务小队18支90人,深入各领域开展科普大讲堂、健康咨询、健康义诊和免费体检、家庭医生签约和远程会诊等健康教育。依托乡村少年宫和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场所,组建以小学校长为首的科技志愿服务队,通过举办科技创新比赛和展示青少年的科技创新作品,利通区第十一小学以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为阵地,打造了创客室、机器人室、科技室和麻编绒室等科普品牌,荣获全国第五届和自治区第六届中小学艺术手工坊展示一等奖。

  精确用才“靶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科协重要服务平台。吴忠市各县(市、区)将科普元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科普系列宣传活动,利通区科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5个“三长”服务联系点,公开“三长”联系方式和志愿服务内容,以群众点单、科协派单、科技志愿者接单的形式为群众提供便携服务。红寺堡区科协、青铜峡市科协、盐池县科协分别在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科普展品室、科普书屋。同心县科协在兴隆乡建立了“3+1”工作室、科普长廊和利用科普中国APP建立了广义科普E站,富兴社区建立科普展品室,积极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科学素质、文明素养和文化程度。

  (调研宣传部  吴忠市科协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